推广 热搜: 物资  发电  河北  煤炭  广西  变压器  输送机  施工    电厂 

奋力走好创建国际一流核能企业新的赶考之路

   日期:2021-08-20     浏览:2    
核心提示: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活动,公布了管理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模式名单,中国核电入选标杆企业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活动,公布了管理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模式名单,中国核电入选标杆企业。

中国核电作为中核集团重要专业化公司之一,以投资建设运营核电项目为核心业务,致力于先进核能技术的高效利用和清洁低碳能源的高质量供给,是集团公司核电及清洁能源上市平台以及核电业务开发主体和先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通道,肩负着推进“建成核工业强国”和“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双重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813102736

  近年来,中国核电对标世界领先企业做法,围绕“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战略目标,以国内外领先企业为标杆,聚焦安全生产、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市场开发等业务领域,不断推进党建引领、人才强企、科技攻关、产业经济升级、治理现代化和成本领先“六大工程”;以“卓越文化”为载体,持续打造“八大核心能力”; 通过搭建以核心能力提升为中心的“3142”全面对标体系,推动公司本部/本部部门/专业领域/成员电厂等四个关键对标主体,深入开展财务、业务、职能管理三维指标对标提升,依托公司关键核心能力对标评估,把存在的短板细化、实化、具体化,针对性地采取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持续推进管理变革,不断提升各业务领域管理能力,向着最具魅力的国际一流核能企业迈进。近年来,中国核电安全生产保持良好记录,总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节节攀升,核电和新能源装机容量实现稳步提升,直接参控股公司从“十二五”末的18家增长到39家;控股在运在建核电机组达到27台,容量超过2600万千瓦;核电机组累计安全运行超过207堆年,2021年6月共有18台核电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于2021年1月30日投入商运,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正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创四大历史最佳业绩

  对疫情大考,中国核电2020年创下了机组安全业绩、运行业绩、经营指标、新能源新增装机4大历史最佳成绩。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522.76亿元,较2015年翻一番;利润总额2018年突破百亿元大关,2020年达到131.79亿元,较2015年增长60%;2020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3817亿元,较2015年增长近50%;2020年年末资产负债率下降4.46个百分点,控制在70%以下。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核电控股在运新能源装机容量528.69万千瓦,求中风电178.64万千瓦,光伏350.05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170.24万千瓦,其中风电34.00万千瓦,光伏136.24万千瓦。

微信图片_20210813102748

  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相较于2019年,2020年公司科技投入占比从1.74%提升至2.3%;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家;公司主导编制5项国际标准(1项已发布;1项已通过投票,待正式发布);成功推动WANO上海中心办公室实施运作,提升公司话语权;与清华大学成立“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新设立的核电运行研究院,进入集团公司科研院所序列。

  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2020年,公司凝聚“卓越执行”文化、“育新机、开新局”的管理层共识,克服疫情影响,成功推动中核武汉列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科改示范行动”,推动中核汇能列入首批中核集团“综合改革行动”。施行产权管理制度改革创新,成功取得3项产权管理相关授权,通过推动产权管理制度改革创新,有力提升全板块资产经营效率。

微信图片_20210813102751

  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服务公司项目投资和经营发展战略为核心,开展以3A/4E为核心的信息化工程建设,推动加强数字化技术与核电业务的深度融合,信息化整体水平多年蝉联集团第一名;推动数字化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抓住“新基建”重大历史机遇,推动集团公司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核电安全生产管理平台自主化、核电工业互联网、搭建中国核电数字化创新平台等建设,推动中国核电向“智慧企业”迈进。强化经营管理数字化水平,建立了全领域覆盖跟踪监控的数字化经营平台。

  企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2020年,连续第五年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A级评价,同时荣获了上市公司“公司治理金质量奖”。公司持续优化现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内控制度体系,组织建立“一章三制四规则”的公司治理体系以及党委议事的“3+1+N”模式;全面推进和实践“大监督”工作,形成“党、纪、业务”三线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和风险评估,推进风险、内控、合规与制度体系一体化建设,确保各项风险可控受控,依法合规经营。

  党建争优秀,管理创一流

  2020年度党建考核取得全集团第一名的成绩;“华龙一号”党建联建得到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充分肯定,“大监督”机制得到国资委、国家审计署高度认可;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董书法”一肩挑,落实“党建进章程”等要求;揭牌成立核电学院,打造了专业运维队伍,每年向WANO支援数十名经验丰富的专家,干部和人才队伍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中国核电及有关成员单位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国资委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十四五”是中国核电全面落实新时代发展战略,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清洁能源服务商的关键五年。新时代催生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核电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部署要求,以全面对标为方法,不断总结巩固、创新提升,积极作为,有效应对形势发展新挑战,抢抓战略新机遇,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深度践行“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奋力谱写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助推实现 “双碳”目标贡献核电力量!(经营计划部)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21